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信州区检察院健全机制促进案件信息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15-04-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4年以来,信州区检察院院通过建立运行机制、实行通报及监控机制等措施,切实抓好案件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
    一是建立运行机制,确保案件信息公开顺利通畅。制定《信州区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就案件信息公开的范围、具体操作流程、时间范围等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为案件信息公开顺利通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组织各业务部门干警认真学习案件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使其充分认识到案件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增强干警工作的主动积极性。在传达文件精神的同时,开展了案件信息公开集中业务培训,让每位干警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测试版中进行案件信息公开全程操作,确保了案件信息公开的顺利通畅。
    二是实行通报机制,确保案件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充分发挥案件管理中心的督促作用,由案管中心实施每周法律文书公开通报机制,通过查询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判决已经生效的公诉案件,对应公布法律文书进行全面梳理,对未公开法律文书进行全院通报,要求业务部门进行回复说明,督促其及时公布。由案管中心与监察室对业务部门报审的不公开案件信息实行每案必查,杜绝选择性公开现象的发生。同时,将案件信息公开纳入业务部门的年度考核当中,对积极、主动公开且公开后无质量差错的干警进行表扬,通过科学的激励机制提升业务部门的工作责任心和主动性。
    三是完善监控机制,确保案件信息公开规范保质。对需要公布的法律文书实行三层“过滤网”机制,即首先由业务部门自己把关审核,确定业务部门承办人的首要责任人制度;其次由案管中心对法律文书进行二次过滤,重点对屏蔽内容、错误字、措辞等进行把关;最后法律文书上网后再组织院里力量进行集中抽查,从而保证信息公开无差错。该院案管中心还专门设立一名专职流程监管员,每个工作日对系统内案件办理开展网上巡查,实时跟踪监督办案流程和案卡填录等情况。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通知业务部门及时更正,确保案件程序性信息导入准确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