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文书统计
2019信州区院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的情况汇报
时间:2020-08-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大数据给人类社会带来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而检察业务分析研判与大数据具有密不可分的联系。检察业务分析,就是通过筛选海量的检察大数据,采用统计分析和数据分析的方法,进行分类整理、汇总描述、量化分析,剖析各种指标的相互联系,反映业务运行情况,研判业务运行态势,发现业务运行问题,总结业务运行规律,提出相关对策建议,从而为业务指导和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的活动。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409件,一审公诉案件535件,受理案件数额较往年有较大增长,特别是涉黑涉恶案件的受理,涉黑涉恶案件的扫描工作量巨大。案管工作多集中于前台的受理、扫描、录入工作,以及日常繁琐的内勤工作。案管倾斜于数据分析工作的安排较少,今年开展数据分析工作1次,系关于未成年人犯罪情况的专项分析1次。

二、取得成效

    未成年人犯罪情况的分析为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数据支持,面对校园开展的此次活动,

为避免未成年人走上犯罪的道路提供了更强有力的数据说理,使得未成年人及家长们、老师们在未成年人犯罪大数据的震慑下警钟长鸣,提高家长们、老师们全方位的关注未成年人成长与身心健康的意识。

数据分析研判工作是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需要从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进行分析,把现象、问题、原因讲清楚、讲透彻。数据分析研判工作主要围绕检察业务工作开展的力度、质量、效率、效果等方面展开,解决和纠正业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性、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为检察机关内部领导提供决策依据,指引业务工作健康开展。

三、存在的问题

1、缺少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的专业人员,我院受理的案件数量较大,人员相对较少,长期处于案多人少的工作局面,案管配备前台工作人员忙于案件受理、录入、分流工作,特别是5月、6月、7月、8月、9月、10月这半年,大量案件涌入,每个案件通过统一业务系统进行手工录入,并需要经过电子卷宗系统扫描上传,工作量巨大,需要整个部门的通力合作。

2、配备的统计人员,日常除了统计业务每日的审核通过与基础表核查等基础工作,时常为各部门提供相应的参考数据,还承担科室的所有繁琐的内勤工作,在对数据分析研判方面的重视度不够,未安排充足的时间进行数据分析研判工作的开展。

3、设备陈旧未及时更换,因统计人员配备的电脑系统只能使用比较老旧的版本,AJ2013等之前的工作系统均安装在老电脑中,但是若更换新电脑安装会影响老系统的稳定,无法进行每月的1010报表的汇总上报,以及其他工作的开展。

四、今后的打算

1、首先安排专业的统计数据分析人员,实现专人专岗,专门处理检察业务数据的日常工作和统计分析研判业务,避免出现一岗多责以及安排统计人员从事其他与统计无关的其他事务性工作。

2、提高统计人员的工作水平与操作能力,采取多分析多练的方式,尽快提高分析研判能力与水平。

3、重视检察大数据在日常工作的指导作用,充分利用大数据,明确分析的目的和内容,进行数据收集与预处理,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展现,撰写有利于检察工作开展的分析研判报告。

  更多>>
队伍建设   更多>>
·最高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暨检委会集体...
·最高检党组围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进行集...
·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
·最高检党组会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检察机...
·最高检举行2023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上饶市信州区三江大道南侧  邮编:334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