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最高检:始终把满足党和人民更高期待作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不竭动力
时间:2023-11-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高检党组会研究部署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等工作 应勇强调

始终把满足党和人民更高期待作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不竭动力

11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11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研究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人民检察院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报告审议意见的落实措施,审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党和人民更高期待作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不竭动力,一体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从严治检,强化法律监督,提升履职质效,锻造检察铁军,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会议指出,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对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长江保护法,结合检察职能统筹抓好《意见》落实,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持续办好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论坛、服务保障黄河国家战略检察论坛,加强论坛成果转化,以法治力量促进流域性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外交工作无小事。伴随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司法领域对外交往将越来越多、越来越重要。”会议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外事工作条例》对确保党中央对外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得到有力贯彻执行具有重要意义。检察外事工作是国家总体外交的组成部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坚持党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对外方针政策,结合检察职能,助力推进涉外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切实做好检察环节司法外交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

会议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项审议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的重视。检察机关要把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作为加强工作、接受监督、完善举措的契机,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检察工作质效。依法惩治各类环境资源犯罪,落实惩罚性赔偿,做实恢复性司法,健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执法司法衔接联动机制,健全检察机关一体履职机制和社会支持工作机制,充分履行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检察职责,更好服务美丽中国建设。积极配合推进检察公益诉讼立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公益保护领域的原创性成果法治化、制度化。

会议强调,加强检察机关队伍建设是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保障。《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是最高检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立足检察队伍建设实际,着眼党的检察事业长远发展大计,系统性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从严治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着力研究破解检察队伍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务求谋实策、出实招、见实效,以更实举措加强检察队伍建设,锻造检察铁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更多>>
队伍建设   更多>>
·最高检党组围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进行集...
·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
·最高检党组会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检察机...
·最高检举行2023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最高检:在奋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新征...
    更多>>

版权所有: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上饶市信州区三江大道南侧  邮编:334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